欢迎访问南昌市企业联合会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  在线咨询:
谈经论道
当前位置:首页 >> 谈经论道
董明珠谈格力:做领导者,不做模仿者
发布时间:2015年2月4日 浏览:1719 次
    董明珠谈格力:做领导者,不做模仿者
    你一定要在自己的行业里超越别人,这是企业的真正的价值。一个模仿者永远不能成为一个领军人物,他只能永远是一个没有脊梁的人,可能你不会死,但是你是个瘫子,必须驾着别人一起走。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9月9日晚间在天津迎宾馆接受媒体群访,对中国企业的技术创新、国际化以及传统制造业与互联网关系等问题进行解答,阐述了格力集团在各种互联网新概念大潮中坚守制造业品质高地的企业精神,以飨读者。
传统产业与互联网不矛盾
    雷军的小米明年要超过一千亿,他说要超过格力,这个赌局还成立吗?
   上次在央视,雷军在台下说要赌,输赢一块钱,台上他真抛出这个来。我说你不要赌,要赌就赌十个亿。因为我觉得我们是完全不同的行业,就像 男人和女人,不在一条线,没有什么可比性。
  大家总认为雷军代表了互联网,但他只是做手机的。我希望他做的好,我也希望雷军超过我,但是这并不能显示他的价值,他应该在手机行业做成世界老大,那才是真正的超越。
  你一定要在自己的行业里超越别人,这是企业的真正的价值。一个模仿者永远不能成为一个领军人物,他只能永远是一个没有脊梁的人,可能你不会死,但是你是个瘫子,必须驾着别人一起走。
  大家都觉得传统产业跟互联网是矛盾的关系,我不这样认为。传统产业在互联网时代最大的改变就是效率发生了变化,服务方式发生了变化。过去没有自行车的时候,我们都要走路,没有选择;有了自行车之后,很多人发现骑车比别人速度快,所以我们更愿意骑车,互联网其实是新的工具,能让企业更快速地面对市场和服务。
  以前空调装完,消费者投诉说出问题,我们就派人上门,结果发现不是产品问题,而是因为安装问题、配件问题等等。现在有了互联网,我在珠海就可以看见所有产品运行的状况,提前预知产品是否发生质量问题,感觉有异常就会派人上门,不等到消费者发现就提前解决问题。
  但是互联网能不能代替空调吹风呢?这是不可能的。互联网对我们来讲就是一种工具,将人们连接到一起,因为有了互联网才有了电商,电商是不是替代了线下的大卖场的销售?不全是。我们毕竟是有自己的感情和思想,互联网时代人与人之间没有交流、互不来往,这是不现实的,我们应该建设更好的体验店,让人们通过交流和接触进行购买,效果会更好。
  在互联网买本书可以,但是大件商品如果只通过互联网了解,还是存在风险。我认为,互联网要解决根本的问题就是诚信问题,是不是每个人都有诚信。现在网上来的货,品质能不能得到保障,要打个问号。当所有人都受过骗以后,大家都不愿意去买东西了。
每个人都希望买到便宜货,这是人之常情。但是,线上和线下的东西是不是同一个品质,如果不是,为什么做出两个不同的产品来?我觉得,线上线下品质要相同,企业要让消费者在这个过程当中成为真正的受益者,这种模式才能推广开。
  人们在认识上有一个误区,觉的网上卖东西成本自然就低,如果你去做下调研就知道,网上卖一个东西,有大量人员在做后台和支持,其成本未必就比门店低,全国各地卖一个产品需要很多仓库来支撑,这是有仓储成本的,另外人工成本包括搬运工,那是有没有业务都要养着的。
  现在这个时期就像最早的大连锁一样,苏宁这样传统的店都觉得完蛋了,实际上最后也没有完蛋。我们进入WTO时代,最清楚一句话就是“狼来了”,但是最后并没有把你吃掉,反而推动了你的进步和发展,那有什么不好呢?人也好、事业也好,必须要竞争,只要这种竞争不是恶意伤害,而是互相推动。我非常喜欢竞争。
  现在讲网络时代、大数据时代、互联网时代等等的声音已经小了很多,我们更需要是完美的线上和线下的结合,而不是简单的匆匆忙忙赶时髦。我们有很完善的规划,怎样贴近市场,让消费者感受到高质量的服务,这是唯一要思考的问题。
回头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情,才能赢得市场。
  “国际化”要有吃亏精神
  真正好的国际化是自己的技术在世界上占据着领导地位,并不是简单去国外建立工厂就是国际化。
  曾有中东经销商问我,能不能到泰国生产?我问为什么,他说外国人不相信中国制造的产品,我们伤害了他们(外国用户),现在自己吃自己的苦果。
  中国制造业确实有一部分企业不争气,一开始为了打市场采用价格竞争,最后压低了价格,要不就是亏损,要不就是偷工减料,大部分企业选择偷工减料不选择亏钱,自然而然名声就不好听了,我们认为企业要有吃亏精神。即使打价格战,也要保证产品的质量,只有产品的质量赢得别人的尊重,未来市场才能越来越大。
  去年安哥拉有一个经销商做格力空调,卖了十几万台,没有一台修过,现在我们要涨价格,他还是要我们(的产品),因为没有售后也是缩减成本,信心是慢慢建立的。
  另外还有片面报道的影响,中国企业是有不好的,但是国外就没有吗?包括台湾最近出的事件,美国也出了几起,国内的舆论往往可以允许别人犯错,对中国自己的制造业特别苛刻。中国也有不好的企业,但并不是全部,像格力这样的好企业有很多。
世界上80%的空调在中国制造,都是中国的企业贴牌生产,但是走到世界各地很难看到咱们自己的品牌。现在机会来了,很多世界老品牌质量都不行了,这些品牌倚老卖老,伤害了品牌的生命力,品牌的生命力是用数量和质量堆积而成的。
  例如,早先在空调领域曾经质量很好的春兰,现在没有了,为什么呢?就是因为别人在跑步,他在踏步。
  我总觉得中国的企业走出去,要站在全球的高度来看国际一体化,并不只是为了到外地赚一笔钱。我们要坚持一种信念,走到任何地方,都要为当地带来经济效益,就像当外企走进中国,也会为中国的经济作出贡献,我们也是一样。
实际上,我们在外边经历过很多的投资,中国的投资环境还是很好的。目前的情况,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已经不能在贸易保护下实现,应该要全方位放开,全球市场能够让更多好产品和好技术被广大用户分享。
  技术上的冠军
  我说我只能被模仿,不能被超越。有人认为很狂妄,但其实这是对自己苛刻,我们要做的好,别人才超越不了我们。
格力从2003年开始,12年做到1200亿,2013年增长200亿,今年预计也有200亿的增长,但是比数字更重要的是文化建设,如果没有好的企业文化,这种增长会是很短暂的。
  格力电器从没有高薪聘过任何人才来,都是大学毕业生来到格力,我们通过自主的培养打造他们成为企业的骨干,包括1赫兹技术、双级压缩机、变频离心机技术以及光伏空调技术等等,这些技术都是我们自己培养的80后的员工研发。80后、90后其实是很有热情的。
最关键的是,格力掌握了自己的核心技术,我们的技术是在一张白纸上自己去想、去发明、去创造的,创造什么、发明什么?不能以企业利益导向来做产品开发,而是要体验消费者想要的东西,甚至消费者没有想到和不敢要的,他们内心的需求就是我们企业要做的事情。格力现在有五个研究院,在制造业是唯一的。
  例如,空调耗电是最大,占全中国30%的耗电量,我们就想做一个不消耗资源的空调,因此研发出了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系统。再比如,做冰箱,我们有一个瞬冷冻技术,就是肉零下七度不结冰,肉不用化冻拿出来马上切,保证了营养成分不流失,这个全世界都没有。
还有我们8月份投放的产品,如果是别墅消费者,可以购买格力不花电费的空调,同时还可以去发电、可以卖钱。
技术创新只是一个结果,而真正的创新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包含了企业的文化、企业的制度、企业的管理和企业的人才等各个环节,如果这些环节都能实现很好的创新,最终就会收获技术上的突破。
  我理解的竞争力,不是说跟某同行业,或者哪个对手的博弈和较量,我觉得竞争就是自己跟自己的竞争,一个真正有生命力的企业一定是自我挑战,不会怨天尤人。
  别人说董明珠是好斗的人,确实是,比如政府采购的问题,明明我们在世界行业领先,但是政府有不合理的要求,比如说要美国认证,你的产品在中国凭什么在美国认证,中国难道没
  有自己的认证标准吗?很多这样的人为设置的门槛,为什么国家现在抓腐败,因为存在很多不当的交易而导致的。
商学院经常讲微笑曲线,说一个好企业应该在曲线两端——营销和技术上,但是如果把制造拿掉,你还剩下什么。制造业承载了底部最重要的位置,最辛苦、也最有价值。
  格力电器在最底部,我愿意做这样工作,我愿意有这样的付出。格力电器不仅仅是微笑和营销,我们恰恰是由坚强的制造而延伸出微笑,又因为有了技术和营销,格力电器是一个非常完整的微笑曲线。
将文章分享到:
上一篇: 郎咸平:中国制造业已下滑到改革开放30年的最低谷
下一篇: 为什么大CEO都有大脾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