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昌市企业联合会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  在线咨询:
专题调研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调研
南昌市工业企业劳动关系协商民主制度建设的南昌实践与探索(市民建)
发布时间:2019年1月10日 浏览:2672 次
  1、课题来源:按照“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的活动要求,3月上旬,在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市委会专门召开选题座谈会,确定选题,并呈报市委统战部审批。

2、课题背景与意义:工业企业劳动关系协商民主制度建设是全面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和南昌市“十二五”规划战略目标的重要内容,是“南昌大胆创新、先行先试”的有效抓手,是实现“六个走在全省前列”生命力的有效保障。

3、课题调研过程与方法:3月5日,南昌市民建市委会正式成立课题调研组。3月6日—4月25日期间分别深入市直各有关部门、市经开区、市高新区、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安义工业园及相应企业,采用个案访谈、专题座谈、问卷调查、实地考察和一手资料分析等方法。其中,问卷发放情况为:工业园区问卷7份,企业问卷38份,职工问卷218份,其中收回工业园区问卷7份,回收率为100%;企业问卷38份,回收率为100%;职工问卷216份,回收率为99.08%;有效率为98.65%。4月26-5月25日,撰写调研报告,对调研报告稿件先后4次集中研讨,前后修改6稿而定稿。

4、调研报告的内容概要(概括为“42656”):南昌市工业企业劳动关系的现状是“四个稳步”——工会组织体系逐步健全,维权功能稳步提升;劳动纠纷调解成效显著,仲裁案件稳步减少;劳动合同履行率和社会保障覆盖率较高,企业招工难问题稳步改善;和谐劳动关系对企业绩效的作用稳步提升。南昌市工业企业劳动关系的新趋势是“二个转化”——极易使个性问题转化为共性问题,局部性问题转化为全局性问题。存在的问题是“六个依然”——劳动冲突依然涌现,组织建设依然薄弱,资源支持依然不足,体制机制依然不畅,法治建设依然乏力,平台建设依然狭窄。为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先行区”,南昌应走在全省前列,要坚持“五重原则”——先行先试,重在突破;深入基层,重在落实;分类指导,重在维权;源头控制,重在预防;调裁结合,重在调解。要推行“六高战略”——高层次,构建应急长效机制;高推进,夯实基层组织体系;高投入,加大资源支持力度;高视角,健全体制机制;高要求,提升依法治理水平;高标准,打造民主协商平台。

更多详情请点击此链接在线打开查看
将文章分享到:
上一篇: 强卫调研南昌临空经济区建设
下一篇: 当前为最后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