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昌市企业联合会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  在线咨询:
企联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企联之窗
搭建桥梁 服务企业 维护权益 促进南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发布时间:2015年2月3日 浏览:2447 次

——第二届理事会会长王锡高在南昌市企联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大家好!
  现在,我受第二届理事会的委托,向会员代表大会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五年来,第二届理事会始终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企业联合会指导下,在市工信委、市民政局等部门的具体指导帮助和监督管理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本着为政府、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促进南昌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把南昌打造成为带动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的宗旨,努力开展富了一系列有成效的工作,为协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一定基础。
  一、精心组织实施品牌活动,搭建好服务平台,提升协会影响力
  五年来,市企联依托中企联、省企联的品牌资源,结合我市实际,认真履职,精心组织重点品牌活动,社会影响日益扩大。
  (一)评选、表彰优秀企业家,大力宣传弘扬企业家创新、创业精神。每年配合市工信委评选十大突出贡献企业家,积极推荐我市优秀企业、优秀企业家参与评选江西省优秀企业、优秀企业家工作。近五年来,省企联共评选、表彰224位优秀创业企业家,其中我市企业家56位;优秀企业660家,其中我市企业135家;优秀厂长经理668人,其中我市厂长经理140人。江铃集团董事长王锡高、江西中烟公司总经理郑伟、汇仁集团董事长陈年代、洪都集团前董事长吴方辉、国鸿集团董事长曹国洪等5位同志获得全国优秀企业家荣誉称号。
  (二)坚持做好100强企业排序工作。协助省企联,每年积极做好江西企业100强的排序发布活动。通过对100强企业的排序及主要经济指标的分析表明:我市大企业成长迅速,综合实力不断壮大。2012年与2007年相比,50强排序排第一位的企业营业收入从160亿元增加到323亿元;20亿以上的企业从8户发展到19户;100强企业排序工作得到企业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各县区开发区精心组织指导申报,对于培育我市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升我市优秀企业影响力具有深远意义。
  (三)推动企业管理创新工作,引导企业坚持科学发展。根据省企联统一部署,企联调整、充实了南昌市管理创新成果审定委员会,搭建了推动企业管理创新工作的平台,深入企业开展管理创新调研,有针对性的组织有关专家到企业进行指导,不断发现、培育、总结、推广管理创新成果。五年来,推荐评选出省级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16家、二等奖19家、三等奖24家,国家级创新成果二等奖2家、三等奖7家。
  (四)致力企业文化建设,开展南昌市企业优秀报刊评选活动。企业文化不但是实现与外部环境和谐的重要途径和标志,也是创建和谐企业的基本和保障,更是企业发展的灵魂。为促进南昌市企业报刊健康发展,鼓励创新,提高企业报刊的质量,搭建企业报刊采编人员之间的交流平台,企联还举办了“江铃杯”、“泰豪杯”等南昌市企业优秀报刊评选活动,对优秀报刊、优秀编辑等进行了表彰奖励。
  二、坚持“服务企业”工作理念,促进企业不断做大做强
  (一)积极广泛调研,及时建言献策,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信息参考。企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有针对性、有重点地赴企业开展调研工作,如2008年《我市重点企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我市重点企业税收增长速度趋缓原因简析》,2009年《金融危机对南昌制造业影响的调查报告》、《关于深圳等地为重点企业及企业家服务工作的调研报告》,2010年《关于西安阎良航空基地建设管理的考察报告》、《赴合肥等地学习考察帮助企业做强做大的调研报告》,2011年开展的我市航空产业、汽车产业、新兴产业、光伏产业等产业发展调研,2012年的开展的企业通过重组做大做强的调研,2013年全市重点企业当前发展现状及遇到到的瓶颈调研等。
积极参与制订市委、市政府的相关政策措施,如《关于全力支持工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洪府发[2011]1号)、《关于印发<2012年南昌市打造核心增长极突出贡献奖考评奖励办法(试行)>的通知》(洪办字[2012]81号)、关于支持工业和中小微型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洪府发【2013】20号)、《南昌工业发展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14-2016年)》、《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强校企合作促进高质量就业的实施意见》(洪府发[2013]18号)等政策文件。提出了修改“扶持工业政策30条”政策措施向重点龙头企业倾斜,提出“企业服务行政直通车”、“市领导挂点联系重点企业工作机制”、“集中开展企业服务月”等建议,被市政府采纳。
  (二)依托政府资源,建立帮扶企业的服务平台,建立了百强企业联络员制度。在市工信委的大力支持下,在权威官方网站(南昌市重点企业服务平台)开辟了百强企业专栏,建立绿色通道和互动平台,企业可以在平台反应诉求、提交问题,政府有关部门在规定的工作日内给予解答或回复。新增了四项功能栏目:⑴ “数据直报”和“信息报送”栏。统计员每月可以直接在网络上直报企业生产效益数据,以便政府有关部门在第一时间了解和掌握企业发展信息;⑵“动态”栏。企业可以将最新的企业动态或重大新闻通过网站提交,以供各企业共享,促进交流; ⑶“会议公告”栏。加快了相互交流沟通的反应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大力开展培训讲座服务,为企业家创业提供智力支持。围绕经济发展的热点,多次举办企业高层论坛,如邀请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企业精细化管理专家汪中求,以及我市的优秀企业家举行讲座,为提升我市企业家的决策和管理水平、拓宽企业家视野起到重要作用。多次会同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共同举办企业相关负责人“劳动关系研讨班”,人事经理、工会干部“劳动政策法规培训班”,“员工普法讲座”,《新公司法》、《劳动合同法》、《物权法》大讲坛等培训,把企业在劳动关系问题上出现的“常见病”、“多发病”等各种病症,运用劳动法律法规进行剖析,与企业负责人共同研讨如何建立内部防范机制,及时沟通劳动关系动态,提高企业自我调解、自我规范的能力,让劳动政策法规进企业到基层,发挥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积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协会组织的赴香港理工大学集中学习给广大会员单位的企业家留下深刻的印象。参加此次赴港学习的25名学员包括汇仁集团董事长陈年代、江联公司董事长丁杰、阳光乳业董事长胡霄云、江西长运总经理李淼、深圳农产品市场总经理喻建新、五江实业总经理肖永革、江铃实业总经理左可、江西泓泰董事左有仁等知名企业的负责人。在学习过程中,还组织企业家们实地参观考察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生产力促进局、香港投资推广署、香港交易所,企业家们与相关机构进行了沟通、交流。
  三、积极组织参加南昌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的各项工作,帮助维护劳动关系的稳定与和谐
  多年来,企联认真履行企业和企业家的代表职责,在积极推动三方机制建设,维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为南昌市劳动关系和谐与稳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是建立了雇主组织体系。与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密切配合,指导各区县建立起协调劳动关系的三方机制,制定了会议制度,协商制度,出台了《南昌市关于积极推行区域性企业联合会建设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县区、开发区的行业主管部门积极适应形势变化的需要,以“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创建活动为载体,抓紧时间成立企业联合会和企业家协会,与县区、开发区的劳动保障部门、工会共同建立“三方机制”协调处理劳动关系,完善市、县区“三方机制”网络体系。从组织上,制度上,政策上保障了三方机制的有效运行。
  二是推动企业落实劳动合同制和集体合同制,落实《劳动合同法》。在市三方机制领导小组的推动下,目前我市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制已覆盖全市各企业及工业园区,覆盖职工50余万人。为了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企联会同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发起维护女职工劳动权益活动,联合下达《关于在我市部分大中企业推行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签订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推进我市女职工权益保护工作的开展。目前,我市各行业具有代表性企业签订单位30家。
  三是积极参加三方联合办案,在劳动仲裁活动中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由政府(市人社局)、职工(市总工会)和企业(市企联)三方组成仲裁会议庭,共同审理劳动争议案件,这是我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近5年来市企联参加审理劳动争议案件16起,其中11件成功调解结案,受到企业好评。通过仲裁活动,切实依法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积极帮助企业建立企业劳动争议调解中心,让企业把劳动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防患于未然,2013年,市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帮助16户企业建立劳动纠纷仲裁调解中心,目前我市企业建立企业劳动争议调解中心的超20户。
  四是积极开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和“和谐工业园区”活动。在省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工作的指导下,市企联积极参与,五年来,江铃集团、正邦集团、南昌银行、南昌统一、喜盈门建材、开心人大药房、凯莱大饭店等36家企业被市三方机制办公室审定为南昌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南昌高新区、经开区、小蓝工业园等3个江西模范劳动和谐工业园区。
  五是代表雇主合法权益,积极推进《江西省企业及企业经营者权益保护条例》出台。为争取《江西省企业及企业经营者权益保护条例》尽快出台,积极配合省企联,广泛征求南昌市企业界的意见建议,在省企联的积极努力下, 2013年11月29日江西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通过立法通过《条例》,于2014年1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下一步市企联将配合省企联对在全体会员企业中做好《条例》的宣贯工作。
  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根据《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转发<市规范行业协会、市场中介组织服务和收费行为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全市开展规范行业协会、市场中介组织服务和收费行为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洪办字[2009]37号)的要求,2009年8月,南昌企业家俱乐部与南昌市企业管理协会合并,改名为南昌企业联合会,原南昌企业家俱乐部主席江铃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王锡高担任南昌市企业联合会会长。
  目前,企联会员数从2008年的不到40个发展到312个。为及时准确掌握会员的基本情况,我们还采取了动态管理模式,对会员企业加强联系和管理,同时注重实地走访会员企业,了解企业的需求,收集整理企业提交的问题,帮助会员企业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五、工作存在的不足之处
多年来,在全体会员的支持和帮助下,在秘书处的不懈努力下,企联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这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与会员企业和企业家的期盼还有不小差距。
  (一)要进一步加强政治、业务学习。企联是一个综合性的社团组织,服务对象、服务内容和涉及的领域尤为广泛。随着改革开放、知识更新速度加快,经常会遇到新问题。要及时准确地处理会员企业的资讯和诉求,得到会员企业肯定和认可,就必须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业务水平,以适应工作的需要。
  (二)对会员的沟通、拓展、服务有待完善提高。近年来,会员发展工作有了长足的进步,提高了企联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但在与会员的沟通上还不够,拓展会员工作还有待加强、服务会员单位的水平还有待提高。
  (三)开展活动有待进一步丰富多彩。当前企联开展的部分活动有模式化的趋势,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多聆听会员单位的声音,按照会员的诉求,订单式开展各项工作活动,既有全体会员参与的综合性活动,也要细分领域或地域开展一些精细化活动,不断增强协会的凝聚力。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今年是我国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第四年,企联作为雇主组织,将铭记宗旨,做好服务政府、服务企业的各项工作,尤其是在履行三方机制、促进我市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维护企业和企业家权益等方面还需要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完善和提高工作水平,在维权、自律、服务方面做出更好、更大的成绩,为南昌打造核心增长极做出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将文章分享到:
上一篇: 倾力服务企业发展 齐心共筑南昌崛起梦
下一篇: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会长张海如在南昌市企联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