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昌市企业联合会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  在线咨询:
谈经论道
当前位置:首页 >> 谈经论道
浅谈市企联为中小企业维权所面临的问题和解决的办法
发布时间:2015年2月4日 浏览:1953 次
  中小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和吸纳劳动就业,构建和谐社会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可以说,一个国家的经济要强大,不仅要有能走向世界的大企业,而且也要有成功的中小企业。
  正走在希望的春天里的我市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江西省国民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已经成为拉动江西省经济新的增长点,已经成为缓解我市就业压力和保持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但喜人的局面不能掩盖困扰江西省中小企业发展的种种问题,尤其是其中因某些不健全制度而涉及侵害中小企业权益的内容。这部分因制度而生的困扰是一种“人为损耗”,是完全能在析清根源,对症下药的基础上加以缓解,甚至彻底根除的。
  一、自2008年《劳动合同法》实施之后,企业用工成本陡增,面临被迫裁员以降低经营成本和支付裁员经济补偿的矛盾。受各种因素影响,2008年以来企业劳动力成本大幅上扬,中小企业从业人员劳动力报酬增长15%以上,新的《劳动合同法》实施,对我市中小企业用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提高工资水平尚需资金投入,累积用工成本大幅增加,占该企业全年利润50%以上。在我市相关中小企业难以在短期内提高技术水平的情况下,相当数量企业面临着被迫裁员以降低经营成本和支付裁员经济补偿的矛盾。
  二、法律意识淡漠,致使商业秘密被侵案件增多,企业权益屡受侵害。我市中小企业的发展,很大一部分是依赖其自身都“不能清晰界定”的商业秘密,以至于在企业因被泄密而发生经营困难时,无从维护自身权益。有些企业或企业主认为商业秘密离他们太过遥远。事实上,任何一家企业从成立之日起,企业就有产生商业秘密的可能。省内一家经贸公司的进货渠道特别有效,能够以较低的价格进货继而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但其一名员工在掌握该渠道之后,辞职进入另一家公司后,该家公司也开始经营同样货品,致使原经贸公司效益下降。同样的,有的公司老板不知其手中技术能够申请专利,在他人非法获悉之后,不能以专利法维护权益。这样的案例,造成了部分中小企业生产过程的困难。
  三、合同管理粗放,合同风险极大。无论企业是作为甲方还是乙方,合同是企业最常见的法律文书,也是出问题最多的环节。但我市部分中小企业限于资金困难,无力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和组建自身法律事务岗位,在经济交往环节中,盲目签署对方提供、网上下载等随意的经济合同,致使在发生争议时无法纠正对自己不利的合同条款。
  针对我市内中小企业面临的这些问题,简单地总结如下的可行性的解决途径:
  一、从调整产业结构提高效益和帮助其融资角度,降低企业用工风险。《劳动合同法》对于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保护和强调无可厚非,但企业面临的生存压力也客观存在,在企业效益和劳动者权益之间的博弈过程中,只有通过引入外部因素才能***劳资双方的零和博弈局面。具体而言,一是引导我市中小企业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依靠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促进中小企业快速发展,引导中小企业走“精、特、新”的发展路子,努力提高产出效益,实现我市中小企业由由粗放向集约、由外延向内涵发展的转变,在企业强劳工富的方向迈进;二是为中小企业融资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积极探索推广中小企业间联保、互保制度,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开发适宜中小企业特点的金融产,简化贷款审批程序、提高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比重,加速建立风险投资机制,鼓励符合产业政策的中小企业以股权融资、项目融资等方式筹集资金,拓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以此缓解企业在用工成本增加之后的资金紧张问题。
  二、对我市内中小企业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增强其依法保护商业秘密和专利技术的意识。进货渠道、销售渠道等能带来经济利益的内容都是企业的商业秘密,为了保护企业的商业秘密,可以委托律师为其修改掌握商业秘密岗位相关员工的劳动合同,通过增加竞业禁止条款达到保护商业秘密的目的。同时,增强企业主依法申请专利的意识,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三、企业应聘请专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以此规范采购和销售的常用合同文本,规范管理合同。省内部分中小企业主主观上已经萌生了合同法律意识,但限于经济能力,对于聘请专业律师望而却步,为此应增加国家对中下企业服务的资金力度,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代中小企业支付一部分聘请法律顾问费用,建立“政府投入一部分,企业负担一部分,律师所降低一部分”的费用分摊机制,共同承担起省内中小企业的法律维权事务。
  我市的中小企业作为经济增长的一个支点,作为贡献吉林的一支力量,承担了光荣的社会责任,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光凭企业自身的力量是很难应对所有的问题和风险,作为我市中小企业发展的首要服务者和指导员,我们中心只有洞察当前经济形势的全局,把握好竞争中的机会,帮助中小且与借好外力、练好内功,继续茁壮而有力地成长。
将文章分享到:
上一篇: 当前为第一篇
下一篇: 郎咸平:中国制造业已下滑到改革开放30年的最低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