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昌市企业联合会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  在线咨询:
企业之声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之声
市发展蓝皮书:创新成就华丽转身
发布时间:2015年2月4日 浏览:2797 次
  经过20多年的发展,1989年成立的江西益康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从一家占地不足1000平方米、员工不到50人的作坊式小企业,发展成为注册资金达3亿多元、占地26万平方米、员工2000多名、拥有5家全资子公司的大型集团公司,一举成为全国一次性使用无菌医疗器械骨干企业,“益康”商标被省工商局认定为“江西著名商标”、益康集团被评为“全国乡镇企业创名牌产品重点企业”、“中国质量万里行五年回顾荣誉企业”、“江西省首届优秀和谐企业”等,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华丽转身,续写了一段又一段的精彩传奇。2010年,益康集团实现总产值  6.12亿元,比上年增长了21%。
  无论是面对成立初濒临倒闭的危机,还是面对1998年声势浩荡的打假风波,还是面对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益康集团都始终把自主创新作为其斩荆披棘、破浪前行的重要法宝,在竞争激烈甚至惨烈的医疗器械领域脱颖而出。可以说,创新是益康集团保持活力和持续发展的源泉。
  一.体制创新,激发内在活力。
  体制创新是自主创新的有利保障。益康集团认为,一个好的企业,必须具备利于自主创新的体制和能力;而一个好的体制,应该是能够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激发企业内在活力的。回顾益康集团的建立和发展历程,无不是伴随着体制创新、经济转型所带来的冲击和阵痛,推进三次转型,从而实现从无序到有序,从不规范到规范的。
  一是从集体所有制向股份合作制转型。1989年,还是属镇办集体企业的江西益康医疗器械厂,与当时大多数集体所有制企业一样,由于产权不清、体制不顺、管理不严等多方面原因,已经濒临倒闭边缘,至1992年底,年产值不足100万元。为了挽救益康厂,1993年李渡镇党委、政府顺应市场经济要求和企业发展需求,大胆进行体制创新,在明析产权、明确债权的基础上,引入现任董事长桂华亮等8人入股,改集体所有制为股份合作制,进行大规模扩建,当年实现1000万元、利税100万元,均比上年增加了10倍,迅速扭转了危机、摆脱了困境、实现了转亏为盈,逐步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
  二是从股份合作制向私营企业转型。股份合作制的建立,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益康集团迅速起死回升,焕发新的活力。但随着企业的规模的不断扩大,股份合作制固有的体制缺陷日益凸显,特别是其股源众多、利益分散、决策拖拉的特点,越来越难以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极易导致企业遗误商机。为此,益康集团进行了第二次体制改革,将企业全部转入现任董事长桂华亮名下,企业归个人所有,风险归个人承担,实现了股份合作制向私有民营企业的转型。企业也迎来发展大扩张,产品覆盖全国90%的市场,远销俄罗斯、东南亚、南美洲,为争创全国同行业一流企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从私营企业向集团化经营转型。新世纪以来,随着信息全球化的到来,企业只有走集团化、国际化、科技化的道路,才能更好地规避风险、整合资源、提高竞争力。益康集团审时度势,摒弃传统经验型的家庭式管理模式,建立了科学的决策层、稳定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和严格的质量监管体系,积极抢占市场制高点,推进企业向集团化经营迈进。目前益康集团组建了5个全资子公司,从过去只单一生产一次性使用输液器,发展到现在生产医用高分子材料及制品、注射穿刺类器械、医用化验和基础设备器具、病房护理设备及器具、医用卫生材料及敷料、介入器材等六大类28个产品,200多型号规格的医疗器械产品;从过去单一只从事医疗器械生产,发展到现在涉足医疗器械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房地产开发等多行业、多领域,加快了与国际接轨,追上了世界步伐。
  二.技术创新,铸就金字招牌。
  从企业成立之初,益康集团就认识到经济一体化形势下世界医疗器械产业的发展趋势,突出以技术创新为突破口,自觉把现代企业制度、竞争机制和激励机制引入到科研开发之中,实行严格的公司管理,从过去只能跟进创新、引进创新,发展到能进行自主创新,保证了能有源源不断的适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上市。
  作为科研型实体,江西益康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不但清醒地认识到技术创新在公司运行过程中的重要性,还建立起一套与本企业相适应的技术创新体系。它主要体现在对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技术创新人才管理和技术创新过程管理等方面。
  一是加强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投入大量资金,从国内外购进各种仪器设备及相关技术,以品种改造和新品种开发为载体,大大提升了研发水平和能力。2009年,投资4200万元兴建了一幢10000㎡的大型净化车间和一幛8层楼的科研大楼;2010年12月,“江西益康集团高新技术研发公司”正式获得上级批准成立,标志着益康集团在新产品研发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目前公司有获得专利产品7个;有6个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处于研发当中,其中留置针、镇痛泵、精密输液器等3个产品已进入取证阶段,其它3个产品也处于临床验证阶段。特别是成功开发的一次性使用无菌心脏二尖瓣球囊扩张导管,性能优于国外同类产品,但价格不到进口产品的三分之一,有效填补了国家空白,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ZL97222063.1);自毁式注射器、静脉留  置针、麻醉镇痛泵等高附加值产品,开拓了新的增长点。
  二是加强技术创新人才管理。现代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曾经说过:“企业只有一项真正的资源:人”。特别是在当下“招工难”、“用工荒”、“创新人才缺乏”的大背景下,企业对人才,尤其是创新人才的关注和“争夺”越来越激烈。益康集团把人才视为企业发展最重要的资源,非常重视技术创新人才的引进、培养和管理,不断优化公司的人才结构,不断完善产学研相结合、责权利相挂购的人才机制。除注重在企业内部挖掘人才外,更注重高薪聘请技术权威和管理专家,先后聘请了省内及上海、浙江、辽宁等省级科研机构高级工程师、行业内顶尖专家担任要职,并运用各种激励手段,充分调动和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和水平。目前,益康集团成立了专门的技术研发机构,共有科研人员82人,其中高级工程师12人;平均每年研发新产品3个,公司的产值中有30%以上来源于新产品的研发与投入市场。
  三是加强技术创新过程管理。在公司内部,实行项目负责制,加强过程管理。对项目的管理、组织实施申报实行全过程监控,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各个环节都进行有效考核和评估。当前,益康集团10亿元的技改扩建项目列入了南昌市“3010”工程项目,从2009年起的五年内,分三期投资10亿元,建立以血管支架、一次性使用静脉留置针、一次性输注泵、一次性使用安全自毁注射器、一次性使用无菌心脏二尖瓣球囊扩张导管等高科技产品为发展龙头,以一次性输注器具、一次性使用真空采血管等为发展基础,成立省级的高技术研发中心,实现工业总产值35亿元,实现利税3.8亿元,高新技术产品的产值达到总产值的70%以上,出口额达到总产值的50%以上,拥有10项以上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产品。
  三.理念创新,引领发展潮流。
  思路决定出路,眼界决定境界。理念创新,是企业从事各种创新的基础,可以使企业具有强烈的内在的创新冲动,通过各种创新方式推动企业的经营活动,推动制度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经营创新等;还可以形成独特的企业文化,使企业全体员工增强主人翁意识,能与企业同呼吸、同成长、同发展、共生死,做到企业精神与企业价值观的人格化,实现“人企合一”。只有以创新的、先进的、正确的理念指导企业,企业才会有正确的方向,也才会得到企业员工的全力支持和社会公众对企业的信赖。益康的理念创新,突出表现在“三视理念”上:
  一是视质量为生命。益康集团秉承 “质量兴企”宗旨,坚持“科技创新,以一流的产品,满意的服务,持续提升的质量水准,满足顾客及法规要求”的方针,大力推进保证产品质量的“四个一”建设,不断提升品牌竞争力,提高企业国际影响力。四个一,即一个质检场所,聘请全国专业的设计和装修队伍,对质检场所进行专业设计与装修,打造了全省最好的质检硬件和软件;一支质量控制队伍,从各车间选拔技术精英,组成质量控制队伍,严把质量关;一个关键工序上岗证,按照工序的复杂与控制能力,对所有工序按关键性与非关键性划分,所有关健工序人员必须经培训考核合格后由公司发放上岗证才能上岗;一套行之有效的质量管理运行体系,实行定员、定质、定量的“三定”工作法,全面通过ISO9001、ISO13485、EN46002、CE认证等国际质量管理认证体系,打造了既符合质量管理国际标准又具有益康特色的质量管理模式。严格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组织生产,在原料进厂、生产过程、产品出厂均严格把关检验,从而保证了公司历年来在国家、省、市级市场监督抽查中产品合格率一直保直100%合格,公司也先后荣获了“中国质量万里行五年回顾展荣誉企业”、“江西省重合同、守信用企业”等殊荣。
  二是视员工为财富。一般而言,某些企业会将员工纳入“企业成本”,将员工推到企业利益的对立面,从而也会以尽量压缩人力成本作为削减开支的手段之一。而在益康集团看来,企业与员工之间是良性互动的和谐关系,通过做大“企业”把“人”做大,通过做大“人”把企业做大,是益康集团持续、健康发展辩证法,员工是企业的第一资源、第一财富,与员工共成长是企业的第一要务,他们是能够不断增值、不断为企业创造新价值的源泉和动力,从这个意义来讲,投资员工便是投资企业的未来。益康集团十分强调与员工同心、同行、同享,成立了益康党支部、团支部、工会、妇联等组织,保障员工参与公司各项事情的参与权、表决权和选举权,维护了员工利益;坚持任人唯贤、德才兼备的选人用人机制,让一线员工有积极学习、成长向上的动力,有展示自我、不断提升的机会;根据员工不同岗位和业务属性,制定了多元化的“外具竞争力、内兼公平性、体现个人价值”的薪酬管理模式,灵活有效地激励员工;成立员工职业技能培训中心,积极组织员工到先进企业参观学习,大力开展先进管理者、先进工作者、先进班组长、先进部门“四先进”等评选活动,激励员工成长;设立了“益康困难救助金”,关爱员工生活等。
  三是视公益为责任。益康集团的成功,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离不开所有员工的辛勤劳动,离不开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始终把推进公益事业、努力回报社会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1998年,国家遭遇百年一遇的洪水,洪水无情人有情,公司立即捐款5万元用于抗洪抢险;2002年开始在李渡中学设立“益康奖(助)学金”,资助困难学生628人,资助资金36万元;为支持慈善事业,向县慈善总会捐款6万元;2004年,向全国健康扶贫组委会捐赠10万元;2005年,捐款2万元支持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扩建;2008年,捐赠10万货物支持汶川地震灾后重建;2009年,捐赠50万元支持李渡镇礼花广场建设…………



将文章分享到:
上一篇: 江西远成集团简介
下一篇: 汪氏饮水思源回馈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