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昌市企业联合会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  在线咨询:
企联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企联之窗
工信委|南昌决战工业“成绩单”亮相
信息来源:南昌市工信委官网  发布时间:2019年2月20日 浏览:1602 次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工业战线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紧扣高质量发展目标,强攻产业再加力,决战工业谱新篇,工业发展取得新成效。

1.发展态势“稳中向好”。关键指标稳居首位。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分别高于全国(6.2%)、全省(8.9%)同期增速3.30.6个百分点,连续19个月保持全省首位,列中部省会城市第3全国省会城市第4位。主要指标位居前列。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6395.4亿元,同比增长15.2%,高于去年同期6.1个百分点,总量继续保持全省首位,占全省比重达到19.9%,增速位列全省3;全市工业用电量和制造业用电量均位列全省第2,同比增长10.8%19.8%

2.发展动能“稳中提质”。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2018年,我市重点推进的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不含航空装备)占全市比重达40.8%,比去年全年(36.8%)提升4.0个百分点。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千亿,江铃集团迈入千亿规模。新动能进一步凸显。成功举办了2018首届世界VR产业大会,并被授予永久会址,成功引进了一批优质高端项目和企业。2018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0.6%,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增加值增长12.1%,明显快于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速。智能手机、光电子器件、新能源汽车产量分别增长10.0%21.4%18.9%

3.发展后劲“稳步增强”。2018年,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5.2%,较去年同期(13.4%)提高1.8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7.5%,保持两位数增长态势。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28户,增量位列全省第一,其中新建投产工业企业89户,净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75户,增量为近年来之最。总投资200亿元的欧菲光项目、总投资100亿元的兆驰LED外延片和芯片生产项目、总投资50亿元的乾照光电南昌基地项目快速推进,美晨手机整机研发及生产基地项目、华勤通讯制造基地项目等进展顺利。

4.发展平台“持续完善”。全国首个省局共建的民航适航审定中心落户南昌,瑶湖机场正式成为大飞机核心试飞基地,江西新能源汽车大数据中心在小蓝经开区落地运行,北航江西研究院在南昌揭牌成立。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小蓝经开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被评为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小蓝经开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被认定为省级战略性产业集聚区。

5.发展举措“推陈出新”。体制机制有新动作。制定出台了《关于强化“强攻产业、决战工业”责任体系的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工业主抓责任、工业引资责任、项目推进责任、工业服务责任、工业统计责任和作风保障责任。政策扶持有新成果积极推进“一产一策”,制定出台了《关于支持南昌航空产业发展的暂行办法》,修订完善了支持LED产业、VR/AR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目前,我市四大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在市级层面均有政策支持。考核体系有新内容。在全市高质量科学目标管理考核以及全市工业经济发展考核中增加了工业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的指标,在工业经济考核办法中增加了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速的指标,同时对推进实施的重大工业项目增加了开工率和竣工率等考核内容。

2019年,全市工业战线将以“党旗引路,党员开路,走上强产兴工路”为主题,讲政治、铸忠诚,讲学习、提素养,讲廉洁、守纪律,讲担当、重实干,讲团结、成事业,始终把创新引领作为工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动能转换作为工业发展的强大引擎,把民营经济作为工业发展的活力源泉,重点推动两会一帮(全省工业强省推进大会、2019世界VR产业大会,企业大帮扶)等重要工作,决战工业心无旁骛,咬定目标双轮驱动,新兴产业破浪前行,传统产业压舱升级,努力推动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再上新台阶奋力将打造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南昌样板”推向前进,在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共绘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新画卷中书写南昌工业华章,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将文章分享到:
上一篇: 国资委|市领导到南昌水投公司调研指导工作
下一篇: 南昌日报|南昌再添一国家企业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