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昌市企业联合会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  在线咨询:
企联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企联之窗
倾力服务企业发展 齐心共筑南昌崛起梦
发布时间:2015年2月3日 浏览:2463 次

——第三届理事会会长邱天高在南昌市企联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张海如会长、尊敬的肖玉文副市长、各位领导、各位同仁、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衷心感谢上级领导对企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衷心感谢各位理事和会员对我的信任。借此次新当选为会长的机会,我谨代表南昌企联全体会员,向为全市企业及企业家搭建沟通、交流和合作平台的省市领导、各级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长期以来关心我市企业发展、关爱我市企业家队伍建设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全市奋战在各条战线的企业家们表示真挚的问候。
  南昌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成立至今已逾十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企联的帮助和指导下,在各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始终坚持“自立、自治、自养”的“三自”方针,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心和企业、企业家的实际需要,在搭建政企交流平台、策划品牌服务项目、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推动企业外溢式发展、组织企业家外出学习考察、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壮大会员队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作为新当选的会长,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为了不辜负省市领导的期盼,不辜负各位企业家的厚爱,我将以“全心全意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的办会宗旨为己任,认真遵守章程,履行会长义务,维护会员利益,全方位开展工作,探索一条符合南昌市情的企联发展之路,努力把市企联打造成一个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生机盎然、有所作为、勇于争先的协会组织,致力成为政府的“好助手”和“好参谋”、致力成为会员企业的“好娘家”和“好帮手”。
朋友们,今年年初南昌正式启动了四个“三年强攻计划”,全面打造核心增长极、做强南昌。其中“工业三年强攻计划”提出的发展目标是,通过三年努力,到2016年累计完成工业投资超6000亿元,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收入破8000亿元,形成汽车、食品、电子信息、新材料四个千亿级支柱产业。“服务业三年强攻计划”提出的发展的目标是,到2016年,要使商贸、物流、金融、文化和总部经济五大产业营业收入分别达到或超过1000亿元,实现8000亿元服务业营业收入,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物流中心、创意中心、消费中心和营运中心。三年的时间很短,我们在座的企业家承载了全市人民的重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去实现目标。在三年强攻的关键时期,南昌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要进一步积极顺应发展形势,围绕经济这个中心,探索推动企业发展的新路子,面向企业、服务企业,充分发挥协调服务作用,促进企业做强做大。同时,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显现担当意识,争当行业的领跑者,在推动全市经济发展的进程中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各位企业家同仁要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以积极的主人翁心态为南昌的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尽心尽力,发挥排头兵的作用,为做强南昌贡献更多力量。
  新一届市企联的工作我有几点不成熟的想法,主要是围绕维权、自律、服务等三个核心开展六方面的工作:
  一是做好企业的维权工作。通过各种有效形式,反映企业和企业家的呼声和意愿,维护合法权益,把市企联打造成“企业家之家”。
  二是以促进企业自律发展为重点,探索企业管理现代化的方法和途径,加强省内外以及国外企业的交流和合作。
  三是推进企业家队伍建设。通过提供培训、咨询、信息、课题研究、新闻出版、资质评价等智力服务,组织开展评价企业活动,宣传、表彰优秀企业和优秀企业家。
  四是搭建合作平台。依托协会资源,建立融资担保平台等实体机构,多维度开展银企对接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加强会员单位沟通交流,实现资源互补、信息共享、配套合作、抱团发展。
  五是打造政府的智库。逐步成立相关专业协会、咨询委员会或顾问委员会,加强行业数据的收集、整理、分析,为政府部门提供企业管理、改革发展及出台政策法规的决策依据。
  六是帮助企业家参政议政。根据实际情况,推荐优秀企业家群体参与不同层级的政府管理工作。
为切实开展好企联今后几年的工作,我讲三点想法和大家共勉。
  一、树立“三种意识”,成为企联今后几年的工作引擎
  一是要树立企业为重的意识。今后我们将继续通过百家企业联络专栏、挂点企业联络员工作机制、企业服务月等多种形式,经常深入企业,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倾听企业呼声,及时提供信息,反映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针对这些问题,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性的扶持措施,并积极协调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种具体问题。
  二是要树立服务至上的意识。竭诚为会员服务,是协会的基本职责,也是协会的生命力所在。我们新一届理事会将从会员和会员企业的实际需要出发,发挥协会的组织优势,整合资源,优化环境,真正把服务项目化、常态化。始终围绕服务出主意、想实招、下功夫,想会员之所想,急会员之所急,真正将协会办成 “会员之家”。
  三是要树立发展领先的意识。企业的不断成长归根结底是要依靠更好的产业发展途径,更强的技术革新动力,更高效的管理运营机制。我们将积极推动企业产业优化转型升级,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努力实现由“低成本竞争战略”向“差异化竞争战略”转型,由“规模扩张战略”向“质量提升战略”转型,由“产品制造商”向“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型。继续搭建推动企业技术创新的平台,帮助企业不断发现、培育、总结、推广技术创新成果,协助其进行申报。同时,大力开展智力服务,通过举办高层论坛、经济管理领域专家授课等多种形式,开阔我市企业家的国际视野,提升我市企业家的决策和管理水平。
  二、发挥“三大作用”,将企联打造成为企业破浪远航的发动机。
  一是要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的作用。搭好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沟通桥梁,当好市委、市政府的参谋,及时反映企业的要求、愿望和建议,一方面为市政府推动实施大企业集团带动战略提供参考;另一方面通过政策途径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搭好企业之间的联系纽带,通过组织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培训、企业家联谊会等多种形式,促进企业发展资源共享,推进企业产业链发展错位互补,降低企业原材料供应、零部件生产等环节的企业成本,推动企业抱团发展、链式发展。
  二是要充分发挥好思想引导的作用。积极主动担负社会责任是新时期企业家必须具备的时代品格,企业家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自己应当肩负的社会责任。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开展企业文化建设。今后我们将继续开展诸如之前的“江铃杯”、“泰豪杯”等南昌市企业优秀文化评选活动,提高企业经营的道德水准,树立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同时,积极提高企业家自身素质,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复杂的外部环境下,增强科学发展、全球竞争、自主创新、市场应变、社会责任等意识,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
  三是充分发挥好保驾护航的作用。利用法律武器,依法保障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提高维权意识,强化维权职能,积极参与我市劳动关系的“三方机制”建设工作,反映企业和企业家的合理诉求,坚决维护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让企业和企业家不委屈、不憋屈。下一步我们将指导各县区企联工作站建立完善协调劳动关系的三方机制,制定会议制度,协商制度,完善“三方机制”网络体系。以指导会员企业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和帮助会员企业成立“企业劳动争议调解中心”为载体,将三方机制工作渗透至每个会员企业,让企业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有组织、有依靠、有手段、有力量。
  三、强化“三项保障”,成为平台有序运行的坚强后盾
  一是要强化组织保障。会员工作是企联工作的基础,是企联的生命力,在坚持标准的前提下,加大会员发展力度,吸纳更多的优秀企业家入会,为企联会不断输入新鲜血液,增添生机活力。除及时准确掌握会员企业的基本情况,我们还将采取动态管理模式,对会员企业加强联系和管理,按照行业和区域适时推进成立相应的行业分会或专业协会。
  二是要强化制度保障。按照企联新章程,建立健全企联运行机制、会议制度、工作制度和财务制度,杜绝之前的无专职人员、无办公经费、无固定场所的“三无”现象,从换届后的即日起,落实场所、充实人员、务实工作,在当前只有秘书处全面统筹的情况下,根据工作开展情况,按照统一、精干、效能的要求,招聘专业人员,及时组建雇主工作部、培训工作部等工作部门,逐步建立健全联合会内设机构,保证企联会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
  三是要强化活动保障。今后在开展好企联会日常工作的同时,积极同各地企联建立联系,在邀请国内外企业或社团组织来我市参观考察及经贸洽谈的同时,组织我市企业参加国内外各种经贸活动,逐步开展企联对外招商引资、商务考察、经贸洽谈、科技交流等活动,为会员提供更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的合作渠道和机会。
  同志们,南昌市企联的茁壮成长,离不开上级企联的指导,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关心,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作为企联的新一届会长,我决心与理事会的其他成员一道,为各位企业家和全市广大企业多做实事、多做好事。我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同舟共济、同心同德,为做强南昌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顺利实现四个“三年强攻计划”,将我市打造成为带动全省发展的核心增长极贡献更大的力量。
  谢谢大家!
将文章分享到:
上一篇: 名誉会长和顾问名单
下一篇: 搭建桥梁 服务企业 维护权益 促进南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