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南昌市企业联合会官方网站!
  加入收藏  在线咨询:
企联之窗
当前位置:首页 >> 企联之窗
南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肖玉文在南昌市企联第三届会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5年2月3日 浏览:2717 次
尊敬的各位企业家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南昌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第三届会员大会隆重召开。受省委常委市委王文涛书记和市政府郭安市长的委托,我谨代表中共南昌市委、南昌市人民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我们受到命名的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表示热烈的祝贺,并通过你们向奋斗在全市经济建设主战场的企业家朋友们和广大职工表示诚挚的问候。等下,我们还将举行企联第三届换届大会。
  南昌市企业联合会是吴新雄同志在南昌工作期间,亲自倡议、亲自关心、亲自主导成立的,前两届企业联合会,在沟通政企、服务企业、服务南昌经济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第二届企业联合会使命即将结束,第三届联合会即将开启新的征程。在第二届联合会工作期间,在座的同志们都付出了辛勤的努力,特别是会长王锡高同志做了大量卓越有效的工作。由于年龄原因,锡高同志高风亮节主动退出了第二届联合会会长的工作岗位。
  第三届联合会经过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亲自研究、亲自筹备,从市工信委动议,到今天召开会议,历时一年半。在这样的一个时刻,我提议,为我们即将履新的新一届的联合会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预祝,同时也对我们即将离任的以锡高同志为会长的上一届联合会的同志们所作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南昌打造核心增长极,实现绿色崛起的关键一年。今天,郭安市长本来要亲自参加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由于工作的安排,王书记正在中央党校学习,郭安市长正在主持召开群众路线教育会议,所以郭安市长请我代表他向大家讲几句话。在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广大干部群众对我们反映最尖锐最突出的问题,可能主要集中在三个方向:第一个是南昌市的经济发展,特别是产业发展仍严重不足;第二个是南昌市的城市建设,特别是城市的管理仍然比较混乱;第三是干部的作风还有待改进。
  从产业发展来讲,我们确确实实深切的感受到了沉重压力及严峻环境。我们这一届政府是2011年换届的,2011年做了一个统计,统计的情况让我们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对比2005年2006年的数据,那个时候南昌市的规上工业增加值是合肥市的102%,可是到了2011年的时候,我们南昌市的规上工业增加值只有合肥市的48%,也就是说五年的时间我们的工业跌到了只有合肥的一半。所以我们新一届市委市政府成立之后,始终不渝地坚持南昌的发展要双轮驱动两业并举。
  所谓两业并举,就是说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并举。所谓双轮驱动,就是在第二产业的内部,我们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的发展将双轮驱动,第三产业的内部我们的现代服务业和传统商贸业要双轮驱动。按照这样一个指导思想,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2012年南昌市第一次在省委省政府的综合评比之中获得了工业发展评比的第一名,为此省政府奖励了南昌市三百多万元。
  从2012年到2013年我们南昌市的工业发展速度一直高于全省的平均水平,这个是十年以来前所未有的。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一方面我们和中部地区省会城市之间,仍然没有找到追赶的抓手、跨越的路径,另一方面我们在省内又面临着兄弟城市之间激烈的竞争。
  去年九江市委市政府旗帜鲜明地提出,要用三到五年的时间,成为江西工业的第一方阵,甚至有一些领导的讲话中说,要饮马长江,让南昌成为九江的后花园。我们现在九江的工业发展的各项工作都是对标南昌,要超越南昌。
  从2014年的数据来看,南昌市的工业主营业务收入,指增长速度、总量两个全是第一。当然这种局面可不可以持续,能不能够坚挺,我们现在也只能说开局顺利,未来还有很大不确定性。所以在这样的一个进程里边,我们始终感觉到南昌要崛起有很多的因素,也许我们需要资金,需要土地,需要人才,但我们最稀缺的资源是企业家,我们最需要的支撑南昌绿色崛起的脊梁,是企业家队伍。
  这一次省委省政府组织党政代表团到广东、浙江考察,在广东强卫书记讲的一句话发人深省,他说小农的意识永远培养不出伟大的企业家,封闭僵化的土地永远养育不出产业的参天大树。在浙江考察的时候强卫书记专门请了全省各个地市的市委书记和省直有关部门的领导座谈,对南昌市提出了殷切期望。全省的发展首先要看南昌的发展,没有南昌的发展全省将失去一个核心、失去一个龙头。
  这一次党政代表团到广东、浙江考察,两个最重要的任务,第一是如何用资本的力量驱动我们企业资本的运营,第二是如何用创新的力量推动南昌乃至江西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崛起和发展。 
  在这样的环境和压力下,我们更加感觉到我们的发展需要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家撑起南昌的一片天来。现在还有很多企业还停留在农业文明上。有的同志说我不是搞农业文明的,我是搞房地产商贸的,实际上我们去归类的时候这还是在土里面刨食,我们真正需要大工业发展的进程远未结束。
  无论是我们去推动招商引资还是去推动创新,最稀缺的要素资源仍然是企业家。十年前我的研究生论文就提出,招商引资最核心不是招资金也不是招人才,而是招能把资金、土地、人力资源的各种要素有效地组合起来的企业家队伍,能够创造出新价值的、具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队伍。
  在当前的环境下,我们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可以说风险重重。市里面投资27个亿的赛维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已经停产两年,最近赛维公司又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被勒令从主板市场退出。另一方面传统产业的发展更是步履维艰。有的企业可能一夜之间由于资金链断裂把企业压垮。
  在企业发展的关键时刻,最需要的是敢于挺立潮头高瞻远瞩坚定不移的企业家队伍,在科技创新驱动南昌发展的进程之中,最缺的也是企业家队伍。一方面南昌没有著名大学,缺少原创知识成果,好不容易有一些创新成果,又面临着转化过程中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等问题。
  我们最需要的理念、思想,应该承载在企业家精神之上,他们天生就应该有创新驱动,天生就应该有冒险精神,天生就应该有苦干加巧干的风范。真正培养一个优秀的企业,真正要走出封闭僵化的思维,应该有十年磨一剑,亮剑就要封喉的精神。
  这一次省党政代表团在浙江考察,我们学到的最大经验是,浙江省直机关现在从来不对企业再花一分钱,就是说省直机关不要企业分钱分物。那么省直机关干的是什么事情?第一个是给平台,比如说科技创新的平台、研发公共服务的平台、检测公共的平台。第二个是投基金。把政府扶持企业发展的资金投入到产业投资基金里面,用资本的力量来推动企业的发展。
  为了探索建立南昌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产业集聚的新高地,对外开放的主张。市委市政府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做出决定,在6月1号正式挂牌组建南昌临空经济区管委会,这个临空经济区管委会,规划面积223平方公里,其中一期开发面积由市政府直管13.34平方公里,在这个区域之内,按照省委的定位,首要任务就是改革创新的试验田。
  将按照上海自贸区的模式,推行负面清单的管理。也就是你可以干什么不可以干什么,都有清单,凡是不列入负面管理清单的,企业只是备案。除了市委直接任命的正县级以上的干部,所有的副县级以下的干部包括副县级,全部打破干部身份,一律实行企业化管理。今后像临空经济区这样的经济开发区,如果企业家觉得服务不到位,那么很简单,就地下岗。这也是我们学习前海的管理经验,深圳前海开发区,200名工作人员只有一人是公务员。
  所有这些改革的目的都是为了营造一个好的发展环境,为包括在座的企业家们在内的整个在南昌投资的企业家们,营造一个宽松的环境,一个能够和沿海地区的发展接轨的软环境,共同努力实现南昌崛起。
  在这样一个既面临着众多困难又面临着蓬勃生机的年代里面,衷心地希望我们政府和企业之间共同成长、共担风雨、共享收获,希望在座的企业家们的事业在南昌能蓬勃发展,企业能够不断地壮大,我们这个协会也能和大家一道成为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 
将文章分享到:
上一篇: 江西省企业联合会会长张海如在南昌市企联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下一篇: 卷 首 语